君以君之笔墨刻写前尘,扬万世功业,不使英灵埋没。
我以我之笔墨继叙旧事,触古人之思,惟愿共一刻之悲欢。

关于

乐毅&田单 箭在弦上

好短……

没有什么考据不要深究

不知道算不算cp呢?



即墨城外,夜。

两个人影在一片树林里相会,他们互相寒暄一阵后席地而坐,如多年未见的老友,月下对酒畅谈。

忽然话锋一转:“田兄何不带领即墨降燕,燕国绝不伤百姓分毫。”

另一人十分平静答到:“我信乐兄,也信燕国,然则此事不是我一介布衣能决定的。”

乐毅微微皱眉,笑道:“既是一介布衣,亲临战场,为何?”

“即墨田氏早已远离齐国朝堂许久,只不过落难至此,正打算离开,还请乐兄看在多年情义份上放我等一条生路,上阵杀敌一事,应是乐兄眼花了吧。”

“为将者,自然不能网开一面,然田兄若能降燕,今后如何我自然不管。”

“我一族降燕自然是可以,只是这城中之事我管不了。”

“是吗?”乐毅突然出手,剑锋轻挑起田单的衣袖,露出里面微微渗血的白布。

田单一愣,随后大笑起来:“果然,还是瞒不住乐兄。”

乐毅眉头皱得更紧了,他轻声说到:“田兄,你本商旅,四海间何等快意…为何?”

田单沉默良久:“我本齐人。”

“上次对酒时,你我都还年少,你说你要四海为家,要看尽天下风流……”

“你也曾说你要建功立业,绝不拘泥于某国,如今何不强攻即墨,建立一番伟业,后人只会说你何等将才,燕国后来之事与你何干?”田单扬起眉,看着乐毅。

“原来,我们都不复年少。”乐毅道来一件往事。

燕昭王继位后建黄金台,广纳贤才,那时的乐毅正当少年,又精通兵法,意气风发,辞别魏国便投奔燕国去了。也是在那之后,他与田单就再没见过。

不觉二十余载已过,他早已不复当年一般意气,成熟稳重,堪为名将,但是效忠于燕对他来说只是建功立业,留名后世的机会罢了。一举灭齐,仁政化齐,他做到了,何不做到底呢?将最后两城灭了,后面的事交给燕王考虑,他大可功成身退。

“我感激燕王知遇之恩,但是我确实未曾想到今天这样的地步,在苏子去世前……”

临淄城破,城中空无一人,他在城外发现了一具并不完整的尸体。暗红的血迹已经凝固白发上,似翩翩君子染了世尘。双眸紧闭,染着血色的牙齿紧咬嘴唇,渗出血液,流入喉中。他感到一股凉意迅速蔓延开来,而他无法相信他脸上的那丝坦然。

他现在相信了,因为燕王,那时,他无法与燕王相见,燕王的一封书信将灭齐之战的所有事务全权交给了他,而攻打齐国的目的也多了一条——为苏子复仇。

“那时我才明白,燕王给我,我们的不只是毫无保留的信任……”

还有他已在战火中破碎的身心。姬职,他生在战火中,在一片废墟的故土上继位,他的皇冠是燕国人民的鲜血筑成的,在国人的鲜血和不休的战火里学会尊敬与相信,他做到了,他给了乐毅毫无保留的信任,他挡住了所有流言蜚语,甚至是来自太子的质疑。

乐毅并没有将这些说出口,但是田单似乎明白:“乐兄,你是幸运的。”

时局瞬息万变,那个无忧无虑、指点江山的富家公子在齐国的废墟上消失了,他披上战甲,骑上战马,担起了故国最后的希望。

安顿难民,清点兵器,指挥作战,上阵杀敌,昔日少年的青丝在一年间已是灰白。眼里的肆意被战场上的鲜血洗刷干净,赤诚之火从眼底燃起,蔓延了他的心。

当身陷死地时,他毅然站上了残破的城墙,冲上无情的战场,本该游历天下的他一守就是年余,而他还要在那里守五年。

“国非一人之国,齐湣王暴虐无道,但齐国还有百姓,还有……我的故乡。”

“田单,你无力回天。”乐毅转过身“齐军孤立无援,即墨百姓也已有降燕之意吧?你撑不了多久的。”

田单突然严肃起来:“齐国若有百姓降燕,我绝不阻拦,而我生为齐国王室旁支,会坚守至最后一刻。”

“那么……你我从此便是死敌。”乐毅转过身“生灵涂炭是百姓在为其国君之过付出代价,而你我都不愿看见这样的事发生,我不会再发动进攻,我会等你决定投降的那一天。”

“你等不到的。”

“那么……我只好杀了你。”

话音刚落,一支暗箭划破暗夜,正中田单右臂,溅出红色的血。

仿佛一个信号,又一支箭飞出,而乐毅似乎早有准备,腰间利剑出鞘,箭支断成两半。

“乐兄,略胜一筹。”田单拔出带血的箭镞,捂着此时疼痛难耐的左臂,艰难地做出一声轻笑。

“田兄若想身先士卒,还需再练啊。”黑暗里,一滴泪珠滑落,无声,远离。

“将军!”暗处的人影一闪而出,急切地问道:“将军伤势怎样?”

“无碍,没有伤中要害。”他额头微微渗出汗珠,右手已经满是血。

“将军,我先给你包扎。”

“嗯,布省着点用。”他微微皱眉。

“将军,我不明白。”那人沉默半晌,轻声问“乐毅将军此举何意?既无杀将军之意又为何如此大费周章?”

“无非是告诉我他不会念及旧义,对我手下留情罢了。”乐兄啊,乐兄,你为何不杀了我呢?齐军无人领导,齐国唾手可得……

“旧义?”

“少年一面,魏都生辉。”



下面几点必须解释一下:

●私设!!!田单和乐毅曾在大梁见过,那个时候乐毅准备入燕,而田单还是少年。(感觉时间线不太对(?)(管他的,反正生卒年不详)

●田单在即墨临危受命之前经商是借鉴大秦帝国的设!!!

●最后,一定不要误会!和田单的私人关系只是乐毅不杀他的原因之一,更重要的原因是他杀了田单还是没办法收服齐人民心(乐毅围而不攻的原因一直是想真正收服齐人之心的,但是田单把燕昭王撑死了实属意外……(职……你在干什么?(算了不怪他,这种生于危难、励精图治的明君死得早(好像也不是很早)很正常,主要怪他儿子……)(括号过多,我们接着说)所以乐毅的唯二办法就是架空田单,直接收服齐人,或者让田单带领齐人降燕……啊,但是难度都有点大……


当然,以上是个人理解没有怎么考证……

评论(3)
热度(1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建安   ⃒⃘⃤ | Powered by LOFTER